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你不知道的宪法诞生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12月4日

    今年12月4日将是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记者重访宪法草案初稿诞生地杭州,重温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尚且不具备实行普选、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的条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四年后,制宪时机成熟。1953年底至次年3月,毛泽东率宪法起草小组在西子湖畔,遍览各国宪法、群策群力完成宪法草案初稿,奠定了后来被人们以诞生年份代指的“五四宪法”的基础,这部初稿因此也有了一个浪漫的名称——“西湖稿”。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峰介绍,1953年底,毛泽东率领刚成立的宪法起草小组成员胡乔木、田家英等来到杭州,住进西湖边上的刘庄一号楼,即今天的杭州西湖国宾馆一号楼。位于西湖北岸的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则是“五四宪法”起草地。84号大院是一片占地数百亩的别墅群,30号是其中一个独门独户的小院,曾是国民党高级将领汤恩伯的别墅,由一幢二层小楼和一幢平房组成。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说,杭州市人大正在积极推动宪法纪念馆的建设。或许,不久的将来,西湖边会新添一道风景——“五四宪法”纪念馆。 (记者曹凯、冯源)  据新华社杭州12月3日新媒体专电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