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罗亮权:进一步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4日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亮权审议时说,空气是人类生存环境最基本的要素,大气环境保护关系人民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可否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由三位副委员长带队对10个省就大气污染进行法律监督,反映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心声,体现了对老百姓的深厚情怀,体现了法律制定后对执行情况是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严谨态度。总的来讲,报告实事求是,各省所采取的措施和效果也是客观的。报告对反映的问题分析透彻、数据详实,五点建议也有针对性,切中要害。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办法,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新格局。要明确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配合,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推行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的达标管理。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公布的数字和老百姓的实体感觉不一样。对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要追究行政领导的责任。

    第二,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企业提升改造、搬迁或关停并转,特别是少数民族落后地区,原来工业技术比较薄弱,在发达地区的转型升级后,有些高能耗的企业转到较为落后地区。在这些地区,招商引资如果不提高门槛,把好环境污染这一关,很可能就将绿水青山变成污水秃山。因此,要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

    第三,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行先进工业炉窑、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工作,全面启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有的企业就像报告中所说:防污设备白天开、晚上不开,人来检查就开,人走就不开。再有,地方要税收,企业要生产,所以都变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第四,突出抓好机动车辆的排放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环保管理,加大对超标排放机动车的整治,加快推进油品升级,加快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污染治理工程。

    第五,进一步强化城市综合治理,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

    第六,要进一步制订管理好工程建设工地和道路交通扬尘管理措施办法,加大处罚力度。要积极推广净化型家用抽油烟机,取缔燃煤明火炉灶。

    第七,要加强环保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环保执法人员,并配备先进的检测设备。

    第八,要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国家在资金上要积极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