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闫小培: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4日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闫小培审议时说,大气污染关系到人的健康、人的生存环境,也关系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全社会给予了高度关注。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是很有必要的,沈跃跃副委员长作的实施情况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对成绩的肯定符合实际,对于问题的分析抓住了重点,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我认为大气污染防控的关键还在于抓落实。有了法律法规,有了节能减排的方案,但关键是如何落实到位。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加大力度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的改进和提升。沈跃跃副委员长的报告中提到,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5.7%,比例非常高。我们国家的煤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优质煤炭的比例不高。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我们提出要加大力度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另一方面,鉴于煤炭在消费当中占到三分之二的比重,所以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的改进和提升非常重要。除了改进和提升,现有的一些适用技术也要予以推广,使我们在煤炭利用方面发挥技术进步的作用。

    第二,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现在我们提出的节能减排方案主要针对万家重点企业,这些重点企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60%以上,但没有具体的排污比例数字。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非常多,而有些中小企业用的很多都是劣质煤。劣质煤的燃烧是不充分的,排污很严重。所以,要加大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力度,不要仅仅局限在抓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还要把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相信如果有统计的话,大量的中小企业排污的量也是比较大的,所占比例可能也是比较高的。

    第三,要加强社会监督。有条件时,要逐步做到信息公开,让社会有知情权,了解大气是什么状况、大气污染是什么状况。在这样的基础上,让社会广大公众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来,提高参与度,进而提高自律水平。大气污染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每个人生存的环境,所以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

    第四,希望分析研究为什么公布的数据与老百姓感受的环境质量的状况有一定的差距。为什么现在公布的数据中污染物的浓度同比在下降,但老百姓感受到环境质量好像还在恶化。主要的污染物到底有哪些?现在我们公布了几个主要的污染物,还有没有其他很重要的污染物遗漏了,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希望全方位地进行调研,摸清底数,摸清现状,找出原因,建立起动态监控平台和机制,为适时地推进节能减排方案以及政策和措施的完善和落实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