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刘政奎:应加强对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科研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1月3日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政奎审议时说,赞成沈跃跃副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全面、客观,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切实可行。我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提几点建议:

    第一,应该加强对大气污染源解析的科研工作。现在各地都很重视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并且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很多地方对大气污染源并不清楚,如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扬尘污染、生活污染等,在城市的大气污染中究竟各占多大的比重?周边污染对本地污染究竟有多大影响?这些问题不研究清楚,怎么能保证解决大气污染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又怎么能以较小的代价解决环境问题。

    第二,应尽快制定扬尘限定标准和相应的处罚办法。扬尘污染是当前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最典型的是很多地方一场雨后车上都是泥点,而扬尘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施工工地、露天料场,散料运输与装卸和很多露天开采的矿山,但现在由于缺少扬尘限定标准和相应的处罚办法,只能要求有关方面采取一些必要的防尘措施,执法力度很有限,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扬尘污染问题。

    第三,应尽快提高汽车的油标。从一些资料了解,提高汽车的油标可以大大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特别是有效控制PM2.5。现在各地的油标不一致,北京先走一步,提高了油标,但很多地方还在逐步提高的过程中,主要问题不是不能生产,而是提高油标成本由谁承担的问题。既然现在大气污染这么严重,社会这么关注,政府有责任协调各方利益,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的严重污染。现在我们推广电动车力度很大,又是政府补贴、又是税费减免,能不能把这些政策也用在提高汽车的油标上。另外,现在很多城市里的加油站油品能够达标,但据了解,在城市周边地区和公路沿线的很多加油站,油品并不能达标,建议加大对油品质量的检查监督。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