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检察日报评论员:找准着力点促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4年10月30日

依法治国,人人有责,任重且道远。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环节,切实找准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检察机关要结合检察职能和司法办案,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和重点领域,积极提出立法建议,积极参与法律制定和修改,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促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反腐肃贪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检察机关要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制度,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境外追逃追赃、遣返引渡力度,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积极推动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积极加强诉讼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越权管辖、插手经济纠纷,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实现依法治国,必须惩恶扬善,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信仰法治、遵守法治、捍卫法治。检察机关要依法严惩暴力恐怖、涉黑犯罪等重大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损害生态环境等老百姓痛恨的重点问题治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在司法办案中加大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力度,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制宣传效果,促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缺一不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只有自觉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