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徐显明:坚持好发展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0月1日

2014年第19期《求是》,发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同志的文章,题为《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

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根本性体现在能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一起。“三统一”统一在何处?统一于宪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统一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制度支撑。

文章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要提升人大工作理念,将民主与法治作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两个轮子,使政治清明与法治昌明齐头并进;二要加强改进立法工作,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完善法律体系的着力点;三要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解决有法不依问题;四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证国家权力正确行使;五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国家机关与人民的联系;六要加强和改进人大自身的工作,推进人大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