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侯义斌:建议严格限制处方药广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9月1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3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广告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侯义斌审议时提四点建议。

    第一,烟草有害健康是一个基本的科学知识,根据宪法和国际做法,在修订草案中应该明确全面禁止各种烟草广告。因此建议第2条前增加“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同时删除第21条、第57关于烟草的全部内容。

    第二,当前药品广告泛滥,给社会造成了很大危害,在修订草案中对药品广告应该给予更加严格的规定和限制,尤其要严格限制处方药的广告。修订草案第16条规定“处方药广告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字样”。我认为这个提法不妥,会造成处方药品广告的泛滥。在现在新兴媒体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医疗、医药专业人士对药品的了解可以通过专门的网页实现,不需要通过社会广告来满足少数专业人士的需要。

    第三,当前社会上对广告代言人的虚假广告行为深恶痛绝。修订草案应该增加一条,“禁止任何名人和代言人的虚假广告行为,并对广告代言人的虚假广告行为,课以高额经济处罚。”

    第四,目前通过手机强行推送广告的现象十分猖獗,严重侵犯手机使用人的权益,给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建议增加一条“禁止通过手机强行推送广告”。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