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

——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9月8日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璩静)她塑造的电影《白毛女》中的喜儿形象家喻户晓,她是有着辉煌成就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她是见证了新中国电影发展的“党的女儿”,但鲜为人知的,她还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田华,这位86岁高龄的老艺术家如今仍然保持着电影明星的风采。谈及60年前的往事,田华十分健谈,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讲述了一段段一届人大代表的故事……

“我给自己投了一票”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的时候,我26岁,正随着华北军区文工团组织的演出小分队到部队慰问演出。慰问演出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华北军区文工团总部。”田华回忆道,有一天,团里召集大家开大会,说是要选举人大代表。“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人大代表,只看到大家在院子里排好队,然后一个一个地到屋子里投票。我进屋一看,有一块黑板上写着我的名字:‘田华’。我心里既激动又意外,就给自己投了一票。没多久,我接到通知,说我被选上全国人大代表了,是我老家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

田华拿出珍藏了60年的代表证,只见封面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里面写着姓名、年龄、代表单位等,还有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大红印章。“这个证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因为这是人民给我的,我一直都把它保管得好好的。现在打开,还像新的一样。”老人说。

人大代表中的“朱丽叶”

田华说,开一届人代会的时候,周总理经常和我们聊天,在他跟前一点儿也不觉得拘束。1955年7月,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住在北京饭店。一天中午,接到通知说周总理让我去宴会厅。到那一看,周总理正和一对日本夫妇谈话,是日本著名芭蕾舞舞蹈家松山树子和清水正夫夫妇。《白毛女》是新中国第一部在日本放映的影片,是这对夫妇最早把电影《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的。田华一边让记者看照片,一边回忆说:“总理看我和王昆到了,就向客人介绍:‘田华是电影喜儿,王昆是歌剧喜儿,松山树子是芭蕾舞喜儿。’周总理提议拍张合影。他说,这次会面很有意义,是中日友谊的象征。”

履行代表职责期间,田华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进修班,1956年开全国人代会的时候,正赶上她筹备毕业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无论工作多累多忙都要参加会议。我白天参会,晚上演朱丽叶。这件事被一位英国记者听说了,他采访了我,还写了一篇报道《女人大代表成为红色中国第一个朱丽叶》,说我白天在人民大会堂和代表们共谋国家大事,晚上在舞台上演女主角。”田华笑着说。

我所熟悉的一届代表

当人大代表期间,田华结识了很多劳动模范,以及很多科学界、军事界、文化界等各方面的知名人士。“我印象最深的是梅兰芳先生,他那么有名,为人却特别谦虚。我至今保留着他送给我的签名照。”她回忆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在部队长大,我对基层农村代表的感情特别深。我与山西代表申纪兰、黑龙江代表孙孝菊,在当选人大代表前就是好朋友。1953年,我们一起作为新中国妇女代表到丹麦哥本哈根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朝夕相处十多天。1954年开会,我们又见面了。一共5年,每年都见面。”

在田华看来,那时候人大代表没有谁想到通过代表这个身份谋取自己的利益,大家都真心实意为人民说话。为了解基层情况,田华还曾到涿州永乐村做过调查,专门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对国家有什么要求等等。“我们就围坐在炕头上,没有隔阂,也很随便。那个时候我们和人民的关系就是这样,我们都是从人民中走来的。”田华说,“当全国人大代表,是人民把这份荣誉给了我。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符号,也不是一种奖励,而是一种责任,是非常重的责任。”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