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田富达:高山族代表肩负重大责任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4年09月05日

开栏的话

今年9月15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回望全国人大走过的60载春秋,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人值得诉说。光明日报开辟《纪念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我的人大记忆》专栏,邀请部分60年来人大工作的亲历者、参与者讲述他们的故事。今天刊发出生于台湾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田富达的故事,敬请关注。

田富达,1929年出生于台湾新竹,高山族。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毕业于华北军政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务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1954年调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作专职委员。1976年调到台盟工作,是台盟总部第一届理事,台盟中央第二、第三届副主席。第一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至八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

 

我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1953年。福建省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上把我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被选为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对于高山族来说,也是第一次。高山族祖祖辈辈以打猎为生,经济条件比较落后,受外来民族的压迫、侵犯比较频繁。尤其是日本占领的50多年间,高山族地位很低。日本人把高山族赶到山里,然后用铁丝网隔离起来,我们到外面买食盐、生活用品和工具等,都要开路条,日本警察批准了才能下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才能选举自己的代表,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

我被选为人大代表以后,觉得责任很重。全国人大代表是由基层一层一层选举出来的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当时我作为台湾少数民族的一名代表,是在福建参选,大陆人民也热爱台湾人民,来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很感动,觉得祖国的各个民族很团结。

第一届全国人大共有3个台湾籍代表。一个是在天津代表团的大公报社社长李纯青,还有福建代表团的谢雪红和我。他们两个都是汉族,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高山族只有我一个。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那年我25岁。1954年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福建代表团住在北京饭店。开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全团会在全国工商联的一个会议室。

对于高山族和台湾籍代表,中央一直非常重视。1956年,周恩来总理接见的时候,单独找我了解情况,我提出了一个意见。总理首先问:“你们高山族干部文化水平怎么样?”我说:“很低。”他说:“得让他们有学习的机会。”这样我就写了一份报告给中央统战部。听说报告后来送到中央书记处,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办这个事情。后来在中央民族学院里面专门搞了一个高山族政治班,培养了50多个人,最后留下毕业的是36个人,这批干部是很宝贵的。后来中央民族学院培养了第二代、第三代干部,共培养了差不多130人。

1975年之前,我都是福建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那时候因为高山族在大陆的人数不多,大部分都在福建,所以台湾的代表都安排在了福建代表团。直到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的时候,正式成立了台湾团,直接组团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天大的喜事,大家议论纷纷。组建台湾团,表明全国人大对台湾工作更加重视,我作为高山族人,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更要积极参与这些事,心情也就变得更不一样了。

在25年民族工作中,我感受很深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好的。如何正确解决民族问题,如何使各个民族团结起来,如何使各个民族共同分享最先进的文化、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最先进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光明日报记者殷泓、王逸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