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田华:舞台上的人大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9月3日

60年了,弹指一挥间。

1954年,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的时候,我26岁,正随着华北军区文工团组织的演出小分队到部队慰问演出。我还记得我们分队准备了几个戏,一个是《人往高处走》,一个是《妇女代表》。慰问演出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华北军区文工团的总部。有一天,团里召集大家开大会,说是要选举人大代表。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叫人大代表,只看到大家在院子里排好队,然后一个一个地到屋子里投票。我进屋一看,有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我的名字:“田华”。我心里既激动又意外,就给自己投了一票。没多久,我接到通知,说我被选上全国人大代表了,是我老家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代会快要开幕的时候,给我们发了代表证。代表证的封面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里面写着我的姓名、年龄、性别、代表单位等,还有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大红印章。这个证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因为这是党给我的、是人民给我的,我一直都把它保管得好好的。现在打开,还像新的一样。

我曾经到涿州市永乐村做过一次调查。当时,我找了书记、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什么困难,对国家有什么要求等等。我们就围坐在炕头上,没有隔阂,也很随便。那个时候我们和人民的关系就是这样,我们都是从人民中走来的。

那时候人大代表都非常认真,选的时候也很注重品德,所以代表的素质都很高,每个人都经得起推敲,都是响当当的人大代表。没有谁想到通过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来谋取自己的利益,大家都是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说话。

我们在参加一届全国人大的时候,宣布了一条纪律,谁也不许主动和中央领导握手。有一天,我刚在存衣处挂衣服的时候,就看到毛主席从我旁边走过。我当时想起了那条纪律,也就在旁边老老实实地站着。后来我一直后悔,当时怎么就没有跟主席握个手呢?

在当人大代表期间,我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进修班。1956年开全国人代会的时候,正赶上我毕业演出,我在毕业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里演朱丽叶。那个时候,当人大代表是头等大事,无论我的工作多累多忙都要参加会议。于是,我白天参加全国人代会,晚上就在舞台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后来,这件事情被一位英国记者听说了,他采访了我,还写了一篇报道《女人大代表成为红色中国第一个朱丽叶》,说我白天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和代表们共谋国家经济建设大事,晚上在舞台上演女主角。

当全国人大代表,我既没有走后门,更不是买的,但人民就是把这份荣誉给了我。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符号,也不是一种奖励,而是一种责任,是非常重的责任。

(人民日报记者彭波整理)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