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吕薇: 简政放权要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和配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委员审议时说,今年上半年我参加了财经委组织的关于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调研,了解了一些情况,有一些好的经验,也听到一些问题。

吕薇委员谈两点看法:第一、目前各地都在梳理法律和行政规章规定的审批事项。除了国务院规定的下放事项外,各地都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大幅度取消和下放一部分审批权力,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比如说我们到重庆调研,重庆法制办和发改委等几个部门在一起,把整个法律和行政法规全部作了梳理,这是很不容易的一项工作。

第二、对保留的审批权力简化程序、缩短流程。我们去重庆,每个区都建立了集中的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你进去了什么事儿都可以在里面办理,各个部门都派人在坚守岗位,这是比较好的经验。总结起来也有几个问题:一是放权不一致、不配套,影响了放权效果。有些地方反映现在发改委的审批变成了备案,但是银行要有政府批文,如果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不给贷款。二是有些放了责任不放利益。有的地方把环保、安全审查放到下面了,下面既要承担责任,又缺少专业人员去执行。三是地方承接能力不足。由于许多部门和地方将审批权一下放到基层政府,基层政府人财物不足,特别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缺乏专业人员。四是有一些不适合放到地方的,下放到地方很可能导致区域的市场分割。五是有些协会是“二政府”,是拿了钱就给你办事的那种,这也是有些企业没有感觉到简政放权的原因。六是现在工商登记注册是“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问题是要怎么加强后期管理。比如我们到餐馆吃饭,一看它有营业执照,但是到底卫生、消防措施是不是达标了?这些由谁管理、怎么管还落实不够。放权以后,后续的管理,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还没有落实,责任不够明确。

因此,她建议: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大家长期期盼的,也是改革的突破口。简政放权是一项系统工程,许多政策是部门之间相互作用的。而现在简政放权都是各个部门自己梳理自己放,因而要加强部门之间相互的协调和配套,应该根据现在存在的问题加强简政放权的顶层设计和部门间的统筹协调,要防止追求数量,也要防止各自为战,要提高实效。杨晶秘书长报告中提到李克强总理讲要放管并举,两个轮子都要做圆。现在政府有社会监管的职责,简政放权不是什么都放了就好,要明确哪些不能放,哪些要加强,哪些应垂直领导的,像环境保护等问题放到地方去可能导致各地标准执行都不一样,有一些需要从统一全国市场的角度加强统筹协调与管理。下一步要根据现在存在的问题加强简政放权的顶层设计,从国务院的角度做好部门间、地方间的统筹协调。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