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卫留成: 简政放权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重大措施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卫留成委员审议时说,听了杨晶秘书长的报告,确实感到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以来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开局很好,力度很大,方向比较对,而且成效比较显著。李克强总理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国务院做了大量的工作。

卫留成委员谈两点看法:

一是简政放权这件事路还很长。正像调研报告中说的“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放虚不放实”,还有“数量多、质量差”、“一边放、一边收”的情况,可能还是比较严重的存在。这不是哪个人的问题,是体制长期形成的问题,可能还需要中央和国务院的主要领导下大决心,强力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有一条讲得非常的清楚,就是说“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政府应该管什么呢?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具体项目的审批,应该尽量放掉。具体的项目建不该建,哪儿该建,哪儿不该建,政府应该管规划。按管环保标准,设计和占道必须要达到标准,剩下的事情政府不要管。让企业去决定,让市场去决定。我说路还长,还要下更大的决心,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这对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重大。

二是简政放权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重大措施。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他们也有腐败,但是审批的腐败很少。我们查了那么多腐败的人和事很多都和审批权有关。我觉得简政放权是从源头上治理和防止腐败的非常重大的措施。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