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方新:简政放权从顶层设计 简政放权的核心是简政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委员审议时说,听了杨晶同志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报告,从报告看,过去这一段时间政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绩效,但是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方新委员建议:第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要深入研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界定政府职能的边界,划清政府和市场界线。在经济管理中,政府应该是市场的补充,凡是市场能起作用的,就应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就要退出来。“简政放权”的核心是“简政”,否则政府缺位、错位、越位现象在所难免。

第二、要有顶层设计。现在的放权统筹协调得不够,各部门自己在放,而实际上有一些权力涉及多个部门,这个部门放了,那个部门并没有放,所以实际上没有放到位。所以必须有顶层设计,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该放的一定要放到位。

第三、加强中央和地方的协调。现在地方放的不够,且地方之间不平衡,不是地方政府不愿意放,是因为地方权力很多是国家层面的法律规定限制的,地方自行改革空间有限,因此这也需要顶层设计。

第四、要深入研究协会、商会这些社会组织的性质和作用。现在让协会、商会承接政府下放的职责,问题是协会、商会本来应该是行业组织,其基本职责一是要加强行业自律,二是要反映行业内企业和组织的利益诉求,三是服务职能。但是现在有些异化了,协会、商会成了“二政府”,承接政府职能,又缺乏政府的能力和公信力。所以应该界定行业协会的性质和作用。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