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龙超云:审批事项下放后事中事后监管也要到位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龙超云委员审议时说,杨晶同志所作的报告确实很好,很全面,很深入,内容很丰富,总的来说,国务院推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很有成效,力度和范围都是前所未有,应该充分肯定。这项改革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开始,多批次、强监管,重承接,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而且步步跟进,紧锣密鼓地出台了若干加快推进的文件,加快了各级政府的作风转变。正因为时间短、力度大,所以存在不少问题,杨晶同志在报告中做了四个方面的分析,既有纵向的,又有横向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说明国务院对存在的问题认识非常清晰、非常认真。

龙超云委员建议:第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不仅要强化依法行政的观念,转换管理的理念,还要从政府部门的职能定位上来审视。部门的权力与职能是对等的,权力下放了,职能转为服务,原来管审批的机构和编制是否需要整合、取消和下放?职能转变要和政府的精兵简政、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深入地推动这项改革。

第二、国务院应该对基层加强分类指导。比如西部地区市场经济发育的程度肯定比不上东部、中部,因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相对较低,市场主体的力量也不强,中介机构、行业组织不很健全,放权于企业和社会的基础相对薄弱,改革的难度也很大,希望能够及时得到国务院的指导和帮助。

第三、事中事后的监管要到位。我们一方面要改革监管执法的体制,解决“多龙治水”的情况,消除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的现象。另一方面还要解决基层承接能力不足的问题,避免出现管理的盲点和工作的真空。对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明放暗不放、打折扣、搞变通、扯皮推诿”的乱作为,对那种“挂着空档轰油门”,只喊不动的不作为要有强有力的办法,加以治理。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