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庆喜: 精简机构、精简人员跟简政放权应同时进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庆喜委员审议时说,听了杨晶同志的报告,感觉到本届政府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下了大力气,并且成绩显著,使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了信心。如果我国按照这个发展势态再发展二、三十年,中国就会更加强大,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定会实现,所以赞成这个报告。

王庆喜委员指出,在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也要解决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问题。克强同志讲,本届任期内要把原有审批项目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同时提出“三公”经费零增长,掷地有声。我们讲有庙就有和尚,有和尚就要念经,有机构就有人,有人就要找事干,我们的财政税收在逐年降低,而我们的行政经费大有文章可做,所以精简机构和精简人员,跟简政放权应该同时进行。我们国家应搞一个编制法,因为在法制保证的框架下,改革的推进会更加顺畅。如果搞一个编制法,就是这么多部委,就是这么多人,就是这么多的事权,不但能解决机构臃肿的长远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利益部门化和部门利益法律化的问题。所以,我提出这么一个建议,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同时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问题,并且建议加强法治中国的建设,依法治国,编制法应该出台。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