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李盛霖: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应该落到政府职能的转变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盛霖委员审议时说,为配合这次常委会审议,6月财经委的同志参加了法律委统一组织的调研,调研报告已经在会上发了。

李盛霖委员结合调研情况谈三点看法:

第一、国务院对这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高度重视的,方向明确,要求严格。一年多来,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流程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效率逐步提高,这对于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和增强市场信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确实是不容易的。

第二、一年多来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还不少,估计不宜过高。目前容易取消和下放的事项已经基本放开,下一步改革大多是涉及部门核心利益的硬骨头。前一阶段,有的下放的审批事项只是审批主体级别发生变化,而对市场主体而言没有实质性的,企业感受不太明显;一些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没有做出全面的安排和调整;一些地区清理审批事项的标准、尺度不统一等,这说明下一步政府改革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第三、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这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标志。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应该落到政府职能的转变上。政府职能转变,重要的就是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也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作用。比如有一些地方同志讲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而政府职能能否真正的转变,主要的是企业能否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这才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标志。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