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刘政奎: 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政奎委员审议时说,从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报告可以看出,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目标明确,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仅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而且加大了监管力度,加强了宏观管理,转变了政府作风。对存在的问题看得也很清,包括数量多、含金量不高的问题,统筹、衔接、配套不够的问题,运行不够规范、不够透明的问题,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转变不到位的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原因也做了很好的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

刘政奎委员建议:第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革命”,而且是革自己的命,在这场“革命”中,政府自身的决心和工作固然十分重要,但还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推动改革,尤其人大可以通过修改法律、加强监督,使这场“革命”更为彻底。比如,可以通过协调政府部门对法律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该修改的及时进行修改。另外,改革是否到位,不是由政府自己来评价,而应该由社会来做出评价,由市场主体来做出评价。

第二、现在社会上带有行政色彩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太多了,政府要简政放权,这些单位、组织、机构也必须全面改革,不仅不能承接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权力,而且要坚决去行政化。

第三、现在行政审批过多过滥,不仅是由于我们多年来形成的强势政府、全能政府影响太深,也与我们现在的政府部门太多、人太多有密切关系,尤其这些年来增加一项工作,重视一项工作,就增设一个部门或临时机构,部门多了,人多了,必然就要争权管事,所以配合新一轮改革,不仅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而且要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撤销一批部门和临时机构,推行大部制,精简行政人员。建议今后部门的增设、人员的增编,应该由人大审议批准,以防止再次陷入机构改革后很快又重新膨胀的怪圈。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