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张兴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仍很繁重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审议时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是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新一届政府在此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本届政府任期内把原有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一年多来,国务院取消下放了7批共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大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监管。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多次审议涉及行政审批权责的法律,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法律保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正确把握好“放”与“管”的关系,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也促进了政府作风转变,提高了行政效能,回应了社会的期待。

张兴凯委员表示,杨晶秘书长的报告回顾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说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报告实事求是,提出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的问题比较具体,分析这些问题产生原因也比较透彻,下一步工作安排针对性强,对硬骨头下先手棋,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正如报告所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正在进行时,持续深化改革的任务仍很繁重。

他建议:一、跨行政部门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多,改革难度大,行政审批事项多,是“硬骨头”,应综合考虑,统一设计,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

二、一些政府行政许可取消了,但被协会或商会拣了起来,还有一些就直接下放到协会、商会手中,为了把好环保、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人身安全和健康事项的关,政府应加强对相关协会、商会的监管,特别是一些具有政府背景的协会商会,它们承接了政府下放、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后,仍打着政府的牌子在开展相关工作,不仅工作质量下降,而且增设了收费和专家费,不仅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且留下了事故隐患。要想有一个有序的市场,必须有一个有为的政府。按照世贸组织的TBT条款(我国已签),政府必须对涉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7大类合格项目加强监管,特别是对承担评价、审核涉及人身安全健康的合格项目的协会、商会的监管。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