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史莲喜:抓紧解决专利转化的瓶颈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史莲喜审议时提两个建议:

第一,要抓紧解决专利转化的瓶颈问题。现在专利转化瓶颈主要是三个环节,一是专利发明的处置权没有给单位,比如高校,科研单位,他们的科研人员发明的专利,单位没有处置权,这个扣子不解专利就很难转化。二是应调动创新者,专利发明人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科研人员所持有专利,属于职务发明,转化后专利发明人得不到应有的报酬,我了解重点高校有很多的发明专利,但大多是教师、科研人员作为评定职称依据,许多好的技术就锁在抽屉里。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有关政策,让职务发明人应该能够在成果转化中取得合理的收益,对职务发明人的专利,有的企业购买了以后,给他一定的股权或者合理收益,这会调动专利发明人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三是持有专利的科技发明和持有资金的怎么对接。这些年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总体上专利持有者和需要专利的对接信息不对称,缺乏专利转化的平台和中介组织。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体系制度还不完善,有很多很好的科技成果得不到及时转化,希望全国人大能够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或者从立法上解决专利转化的瓶颈问题。

第二,对专利侵权行为的诉讼太难,这是一个普遍的反映。侵权行为如果诉讼起来,时间长,赔偿低,关键是打赢这个官司,很可能丢了市场,把时间都耽误了。我建议,应该督促法院系统,应加强与保护专利发明人、科技创新人员合法权益相适应的法官队伍建设,我重申一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就是法院应该根据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考虑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