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严以新:下一步重点工作应在提高专利质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审议时说,现在专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关键不是数量问题,而在于专利的质量,专利的转化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中国的专利是在中国国家专利发展战略2011-2020年公布以后,专利的确取得了井喷式、鱼跃式的发展,在发展当中怎么从数量转化为质量,通过这次检查能够进一步得到提高和促进。

严以新委员谈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如何提高专利的质量。专利的维持时间是反映专利质量的一个根本标志。专利维护平均年限,这个时间越长,跟专利质量有正相关关系,越长的话,其创造的经济效益时间越长,市场价值越高。比起来,我们国家这方面还是比较低的,反映在专利的质量方面。虽然我们的发明专利去年已经突破了三成,2012年中国有效专利年度报告上讲到,我们的发明专利比重只占15.7%,到2013年就超过三分之一了,这个数量是井喷式的发展。所以下面的重点工作应在提高专利质量。

第二,专利转化率的问题。考虑到转化率为什么如此低,究其原因,现在专利井喷式的跃进,很多都是政府为导向,政府驱动的。在政府的考核指标里面层层下解到各级政府,因此专利数量很容易上来。在政府的驱动下,专利大量涌现,但是涌现的很多方面是在高校、科研机构创造发明出来的。但专利出来了,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应用。如何把高校、科研机构的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中小企业是针对问题搞研究、申请专利,所以他们的转化率是比较高的,如果没有转化率,中小企业是不会养专利的,对企业也没有用处,因此主要的问题还是在高校科研系统。

第三,这次调研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政府该做什么事情,企业该做什么事情,法院该做什么事情,三者目前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并没有完全到位,并没有完全真正的解决科技创新和专利转化中的大量需求。比如中小企业对科技创新、对专利有很大的需求量,但是中小企业找不到他可用的专利。中间环节是比较缺的,高校有专利,企业需要专利,但是中间的桥梁搭得不够,我认为政府应该多做这方面的工作,使成果的转化能落到实处。另外,在侵权情况下专利官司难打。打官司花了10万块钱,最后赔偿1万块钱,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作为政府层面,应该多多加以考量。知识产权保护局一般都在科技厅下面。搞专利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这个人干了三四年岗位就要转了,因为他在科技局内部要轮岗,要挂职,这样轮岗影响了从事专利部门人员的水平,他才熟悉情况,也许就被轮岗轮出去了。

第四,国防专利应该着重强调一下。报告中也指出,国防专利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但在最后的几点建议中对国防专利没有提,我认为应该着重提一下。国防专利占国内比例比较大,而且很多都是比较先进的。国防专利很多都是需要保密的,但是要有一个机制,要考虑如何让国防专利转化为民用。这一点要加以强化,否则的话,国家很大一部分钱是投入在国防方面的,而且国防的很多成果是能够拿到民用上来的,但是没有实施。建议专利法执法检查后在这方面应该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