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张兴凯:开展专利储备流转研究 探索专利转化为生产力模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审议时说, 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82.5万件,连续三年居于世界首位,各级政府对专利法实施高度重视,专利法的实施深受科技人员的欢迎,专利法对营造提高创新能力良好环境、提升专利审查能力和专利运用水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利法实施情况报告,总结了经验,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张兴凯委员提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报告中指出,专利质量总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要解决这个问题,从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鼓励自主创新等方面做工作是必要的,更需要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和治理环境。

第二,建议在科技人才考评、科技项目考评和重点实验室考评中,既重视发明专利,也注重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第三,建议开展专利储备流转的研究,探索并试点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模式。科技部开展的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探索了技术转移的机构、模式。科技部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都设计了科技支撑重大项目,研究并试点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标准,标准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这些项目推动了我国标准化水平的提高,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地位,科技成果的效果非常好。建议科技部针对专利形成机制,促进专利运用,在试点专利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机制、体制和模式等方面设立专项,开展研究工作。

第四,专利法修订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报告中也提出修改专利法的建议,实用的、得到有效实施的专利法不仅是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建设诚信社会、形成尊重劳动社会环境的需要。因此,应尽快适时启动专利法的修订。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