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王陇德:食品安全法修订体现了“建立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新管理制度”总要求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27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做客中国人大网,就食品安全法修订的有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王陇德委员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草案中有了一些更加严格的规定,比如生产企业,对它的原料控制,不仅仅自己生产的产品,你进来的原料也要负责。另外,对于特定的一些人群的产品,比如婴幼儿食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品,这几年我们国家自从“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大家对此非常关注,这方面也做了专条规定。另外像追溯制度,就是要建立追溯体系。对于添加剂的管理,特别是增加了添加剂经营者的质量管理。另外,还有像包装材料,就像食品相关产品的包装材料也把它单列了一条,这就体现了比较严格的管理。另外,对于处罚方面,像明确了政府的行政责任,如果发生了重大问题要引咎辞职,公务人员可以开除,直致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企业的经营者,如果发生严重问题,那就直接吊销许可证,有些甚至是终身禁入食品行业。还有像高额的罚款,原来的处罚力度也是比较弱的,这次增大了处罚力度,像规定对于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用病死的畜禽肉生产食品等十三种违法情况,可以处货值的15倍以上30倍以下的罚款。这些都体现了严格的管理、严格的追责和严格的处罚。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