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王陇德:现行法律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需要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27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做客中国人大网,就食品安全法修订的有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王陇德委员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现行食品安全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我国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需要。一个方面,我们政府换届,政府机构根据我们的国情做了一些职能的调整,机构做了些改革,食品安全法中的一些执法主体也有了变化。另外,针对这几年发现的刚才谈到的多头监管的弊病,要调整法律的监督主体。同时还有一些社会情况发生了变化,比方说最近这些年产生了一种食品的网上销售,即网络销售,怎么样保证它的质量,怎么样保证它的安全,这里面也需要法律重新规范。

王陇德委员还说,我也看了我们网友提的一些问题,一些网友可能对于立法和修法的程序不是太清楚,所以我想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因为有些网友问到,这次修法以后什么时候公布。一般来讲,立法法规定,一般的法律要经过常委会的三次审议,每一次审议之后都要根据社会的意见、委员和代表的意见进行修改,然后提交下一次常委会审议,这就要经过三次。经过三次审议以后,如果大家的意见比较一致,可能委员长会议就有可能交付表决,如果意见分歧比较大,可能还要再审。比如现行的食品安全法是经过了四审才正式付诸表决,并且公布实施的。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