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对顶风违规者就要“点名道姓”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6月24日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杜宇、张晓松)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所作的审计报告,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的部门单位公开点名。对于这种有“锋芒”的审计报告,必须鼓掌叫好。同时,也期待今后此类审计报告能更进一步,对相关责任人直接“点名道姓”,让其“大白于天下”。

纵观近年来的审计报告,可谓“锋芒”渐显。前年所做的审计报告尚颇含糊,只一句“个别部门还存在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现象”,就画上了句号。去年所做的审计报告对违反“三公经费”的行为进行了详细分类,但是对于违规部门还是“手下留情”,用了“部分团组”“一些部门”这样相对模糊的表述。

再看今年的审计报告,不仅违规行为清晰可见,哪些部门在顶风违规更是一目了然。如交通运输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14个,43个在五星级酒店;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等。甚至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等群众眼中的“强势”部门也赫然在列。

公开点名顶风违规的部门,是取信于民的明智之举。中央八项规定自颁布以来,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对于政府部门的违规违纪行为,如果藏着掖着,或者公开信息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仅不能赢得群众信任,反而容易造成“内部处理内部化解”的印象。反之,不论部门大小,只要违规违纪,就把这种行为晾晒在阳光下,才能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在为此次审计报告叫好的同时,人们仍然有更多期待,今后如果能进一步撕开顶风违规部门的外衣,对直接责任人“点名道姓”,不让其有侥幸心理,效果应该更好,更会起到严肃纲纪的作用。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