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一批顶风违反八项规定单位被点名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6月24日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 崔清新)中国地质调查局擅自前往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超编配备公车,林业局所属企业巨资兴建三亚接待处……在24日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一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的部门单位被点名。

“从审计情况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法纪意识淡薄,责任追究和处罚也不到位。”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报告上述情况时说。

2012年底,中央提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初,国务院也提出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约法三章”。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审计署对38个中央部门本级和389个所属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有所下降,但也发现一些部门单位仍在顶风违规。

在审计报告中,刘家义对这些顶风违规的部门单位进行了点名:

——因公出国(境)方面,科技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违规组织跨地区、跨部门出国考察或营利性团组,民航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局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国资委、中科院所属单位、海洋局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卫生计生委所属单位、发展改革委、国资委由企事业单位承担出国(境)费用。

——公务用车方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民航局、林业局所属单位、国土资源部所属单位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车辆或通过租赁等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国资委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

——公务接待方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银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证监局等转嫁或摊派、自行调剂项目或其他支出用于公务接待。

——会议费方面,交通运输部、民政部、海洋局所属单位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卫生计生委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卫生计生委、海洋局、国土资源部向所属单位等转嫁摊派会议费。

——建设楼堂馆所或办公用房方面,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民航局四川监管局违规建设办公用房,民航局违规批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搭车”建设办公楼。中科院所属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虚报办公用房面积。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