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审计发现,一些矿业权被低价甚至无偿转让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6月24日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崔清新)从8个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审计情况看,这些地方近年逐步强化矿产资源管理,建立矿业权交易市场,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低价甚至无偿转让矿业权等突出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做审计工作报告时反映了上述问题。

报告显示,在抽查的3724宗矿业权中,国土资源部门越权审批或违规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矿业权636宗,有114宗存在低价出(转)让和溢价收购从中牟取不当利益的问题,还有13宗在国有企业改制时被无偿转让。如:在陕西省靖边县3宗探矿权出让中,国土资源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违规审批,民营企业5年间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方式将探矿权转手倒卖获取暴利。

审计还发现,8个省共发现应征未征和挤占挪用探(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资源税等资金284.18亿元,占抽查资金额的10.96%。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