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马馼带领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到张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甘肃网 2014年05月27日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 陈露) 5月21日至2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带领的执法检查组来张掖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效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开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张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双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继洲陪同。黄泽元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情况。

    两天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甘州区大成学校、临泽四中、临泽县倪家营乡汪家墩村等地,详细了解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重点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自护教育等方面,听取相关部门、学校及家长的意见建议。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强有力的措施不断强化未成年保护工作,着力在抓教育、强服务、促创新、建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切实维护了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检查组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未成年人自身成长特点,积极探索新阶段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规律,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源头预防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探索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体制和个性化的思想教育方式,不断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品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特别要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要在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以真情关爱的服务措施,对留守中小学生的生活学习给予全方位关心和爱护,丰富他们的校外生活,弥补留守儿童生活、亲情、教育等方面的缺失。对流浪的未成年人和社会闲散的青少年等特殊人群,要在加强维权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社会关爱体系建设,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要突出抓好网络、网吧的整治和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严厉打击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成年人外出流浪和其他受侵害现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 责任编辑:高晶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