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郭凤莲:节能减排要靠科技支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5月8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郭凤莲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是非常务实的报告,我表示赞成。提几点建议:

    第一,节能减排要靠科技支撑。这几年我们感受到在转型过程中科技的发展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步伐,得到了很大的利益。比如农村,原来村里照明的路灯是电灯,现在节能路灯到了农村,不仅节省了电费,而且是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前几年农村烧火、做饭靠的是煤炭,现在很多地方搞了沼气,煤层气,天然气。当然,很多大企业在发展转型过程中也是要靠科技支撑的。比如现在山西发展中较大的任务,就是转型、跨越发展。山西是煤炭大省,在过去挖煤炭,不同程度影响了环境、破坏了自然资源。现在在转型发展中,山西确实迈出了成功的步伐,取得了明显的效益。

    第二,要靠转型促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企业在粗放型的发展过程中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现在结合节能减排工作的大力推进,不少企业面临转型,我们现在也在转型。比如大寨原来有两个煤矿,一年十几万吨煤,那时很挣钱,后来感到挖煤炭破坏资源太厉害,村子快毁了,赶快关了,损失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空气很好,成了花园式的大寨。当时老百姓感到经济损失太大,现在看起来从长远考虑这是非常合适的。转型是非常艰难的过程,从眼前来看,利益受到了一定损失,但是从长远看必须要走这条路。

    第三,政策上要倾斜。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特别是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中央政策要适当支持。节能减排工作要完善多项体制机制,措施要到位,加强经济政策引导,要符合国情、民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