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方新:到底如何管理承载多项功能的流域需要认真研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4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航道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审议时说制定航道法非常必要,并提以下三个建议:

第一,河流从自然地理上讲是一个整体流域,是一个水系。但是它要流经不同的行政区域又承载着太多功能,诸如交通、水利水电、生态环境等等。结果对一个整体的领域形成了条块分割的管理,带来了许多问题。到底怎么管理承载多项功能的流域是需要认真研究的,我们现在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统筹管理流域,希望国家认真研究。

第二,通航河流同饮用水源直接相关,水源保护就非常重要,应该特别重视航道的生态属性,加强水资源的保护。生态属性和环境保护有一致之处,也有不一致之处。建议在第3条“统筹兼顾供水、发电、渔业、环境保护等需求”中,在“环境”前面加“生态”。第6条和各个规划衔接的内容中,建议将“环境保护规划”改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把生态建设的概念纳入到航道规划要考虑的内容里。

第三,鉴于现在航道的条块分割管理的体制,建议在明确划分和界定中央和地方对航道管理事权的基础上,确定各级政府的财权支出责任,以保证航道建设和维护需要的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