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叩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鼓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陈小康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4年03月14日

  3月13日,北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闭幕。2900余名人大代表、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共同见证了会议盛况。

  上午8时左右,代表们陆续从驻地赶到天安门广场。会议于9时开始,9时3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每次宣布“通过”时,台下掌声雷动。这是全国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的期待,更是落实2014年改革任务的信心、决心。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77次“改革”,还是会议期间收到的468件议案,都在叩击着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强劲鼓点。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大会期间,代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认真审议,深入讨论,积极献策,提交的468件议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会上得以讨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推动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以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为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显所能,畅所欲言。三个“最严”保“舌尖上的安全”、“向污染宣战”、“养老并轨”等民生热词,让全体人民看到了日子一天天更好的希望。

胡连松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立法法的议案、周光权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贾伟平等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的议案、吴晓灵等3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的议案、周洪宇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反恐怖法的议案、姜健等31名代表提出的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的议案、赵冬苓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等议案,都将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

很多代表走出大会堂时,都忍不住抬头看了看天空。全国人大代表王庆喜建议,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的抓手;在环境保护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加强,在加大治理大气污染的同时,不放松对水、土壤以及噪音污染的治理。全国人大代表王文忠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铁腕推进节能减排,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要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治污减霾中出现的再就业等问题,方能缓解中国人民的呼吸之痛。全国人大代表黄文武建议,对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大幅提高违法处罚力度和对行政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让人人都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

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说:“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坚定改革信心,把握改革方向,凝聚改革共识,抓好改革落实,一步步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代表们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投身改革实践,蹄疾而步稳。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世界瞩目,公众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张八五说,要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好责任,明确好目标,制定可行的政策措施。在产业布局上,政府和市场要共同推进,但要更多地依靠市场作用。“改革的春天来了,百姓的生活会更好。”全国人大代表杨淑娣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将会更好地改善大家的生活。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