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我是三栖记者!”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3月14日

  三月十三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图为人民日报记者刘志强提问。陈竞超摄

  这是一次出乎意料的互动!这是一位记者对总理的回答!

  3月13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座无虚席,还有数不清的“长枪短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总理,我关注……”“总理,我的问题是……”一如往年,记者会现场气氛极为热烈,提问非常踊跃。

  11时左右,记者会主持人作出一个指向远方的手势,把又一个向总理提问的机会抛向了会场的南侧。这一次,人民日报记者刘志强成为了“幸运儿”。

  随之,闪光灯亮成一团,拍照声响成一片,全场人员齐刷刷投来目光,大家都在猜测着刘志强会提出什么问题。

  “总理,您好!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记者……”

  “什么?法人微博的记者?”一时间,见多识广的现场记者脸上写满了惊讶,思维敏捷的李克强总理注意到了这个细节,立即插话:“你有三个身份呀!”

  会场顿时热闹起来。这个时候,只见刘志强轻松地说:“我是三栖记者!”

  三栖记者,了不起!“我的问题是反腐败会不会是一阵风?反腐败制度是否还存在缺陷?”多半现场记者在“一心两用”,他们在听问题的同时,还在回味“法人微博”“三栖记者”。坐在旁边的一位意大利记者似乎想明白了什么,点着头,然后冒出一句“All right(好)!”

  会后,记者试图去解读意大利记者的“理解”: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不仅“刊登在报纸上”,还“发表在网络上”。请大家别忘了,微博、微信等也已经成为各类新闻资讯的重要传播渠道,并且传播的时效之快、范围之广、影响之远难以形容。

  既然如此,在注重“时、度、效”的新闻报道里,在充满智慧与思考的两会中,微博、微信,怎能缺席?

  三栖是个开始,对于未来,我们的期待越来越多。(张 洋)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