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直率提问”凸显开放和务实胸怀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网 2014年3月13日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听到央视记者的带有直率、尖锐味道的提问,我还是有点吃惊,涉及到政府简政放权,诸如“说实话我们也听到了不少的抱怨”之类的话,要是放在以前,主流媒体、权威媒体,是不会这么提的。

  央视记者提问说,总理您好。我注意到您在之前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到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在采访的时候我听到大家对这项改革有很多的好评,但是说实话我们也听到了不少的抱怨,比如说现在在有的部门依然还存在着办事难的现象,有的部门可能是把次要的权放出去了,但是重要的权还留着。所以我特别想请问总理……要减到什么样的程度这项改革任务才算是基本完成了?

  尖锐问题真正得到呈现,不仅仅是一个问题,更有一种崭新的风气,务实、开放、豁达、善于直言、敢说真话,日益成为中国政治的新面貌,日益成为参会人员、各界代表和群众的共同声音。既然是开两会,既然是集思广益,既然是求同存异,既然是互通有无等,我们就应该敢说真话,提真问题,提群众关心的尖锐问题、直率问题。对发展过程中的诸多不足,不回避,不躲闪,不掩饰,不虚伪,做到了这种直率、坦率和尖锐,才能对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改革进程,提供更多中肯而持久的智力原动力。

  比如简政放权,国务院去年放开了416项的审批项目,市场已经出现了值得欣喜的转变,正如李克强谈到的,“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只要我们正视群众的抱怨,只要我们将简政放权中的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解决好了,只要我们对改革懈怠者、不愿意真放权者等严厉监管,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堵上了可能出现的懈怠的漏洞、消除了得过且过的“过关”心理,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在市场作为中,规范行政,依法行政,捆绑在群众头上的“人在证途”、“依证管理”,以及“经常走在办证的路上”等不良现象,就能得到有效遏制和改观。诚如斯,人们期待的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等就能得到积极落实。

  尖锐提问让问题得到了呈现,尖锐问题也让解决问题的通道日益靠拢畅通无阻的层面,尖锐问题更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和信心。有了这种坦率、坦诚和求是作风,我们就一定能得到更多迅速快捷、健康有序的发展!(雷泓霈)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