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李士强:多办实事,以企业带动全村脱贫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3月13日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李琳 马若虎)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走进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就国家级贫困村扶贫开发、建设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是怎么带动李寨村脱贫?或者是尽快脱贫的呢?

  [李士强]我最早是在外面打工,通过这些年来的打拼,事业上有一定的规模,也安置、间接带动几万人就业,也有涉农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农副产品供应,通过农业调研以后,感觉到农村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家乡。成功之后返乡,以企业带动扶贫,这样一种形式。我为什么称自己是新型农民?主要是因为我原来是以企业为主,企业得到了发展以后反哺农业。因为我的家乡是一个非常贫困的村庄,社会贡献体现在方方面面,能帮助父老乡亲改变贫困,也就实现了我向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情怀。

  2013年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做了十件实事,帮助他们修道路、通自来水、架路灯、完善教育医疗条件等投资1260万,解决目前农村急需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问题。2014年我们又规划了十件实事,集中在种植、养殖、加工、农村面貌改变,包括废旧土地整理、高附加值种植结构比例的提高,力争到2014年底我们村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村用五年的时间把新农村建设从种植、养殖、加工上,从现代农产品品牌打造上提高农民收益、提高土地产出效率,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和家门口就近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