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李士强:关于“向贫困宣战”的几点建议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3月13日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李琳 马若虎)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走进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就国家级贫困村扶贫开发、建设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请到两会的农民代表,您是最能反映基层心声的,那今年您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感受,包括在两会代表讨论时有什么样的心得给我们分享一下?

  [李士强]我作为一个两会代表,也是新型农民代表,我的家乡实际上是贫困村的代表,我做企业做了这么多年,看到还有一些农村、农民,特别是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村仍然很贫困,感觉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帮助他们解决温饱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向贫困宣战”,我的感受很深,在这次会议上,我提了18条建议,其中大部分都是涉农的,有一条是关于扶持国家级贫困村发展,向贫困宣战的建议。如果我们的国家把贫困村的问题都解决了,那么我们向贫困宣战这个目标也就能得到很好的实现。同时,我们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1100多万人口,粮食产量160多亿斤,周口市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区域代表,因此把周口作为国家级农业示范市的建议是解决农业根本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同时,我在这次会上也提到了一个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种植效益的建议。土地流转向有实力、有科技条件的种田能手流转,是解决农业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关键是怎样流转?怎样加快?怎样确保土地流转、粮食种植数量、规模、品种、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食品质量、食品安全,这是我们土地流转的目的和效果。因此,也把这个建议作为当前新农村建设的建议提交给了大会。同时也提出了关于农村特困家庭救助的建议,农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大量的务工农民走出家门,到大中城市去务工,他们家庭中的老人、儿童,家庭的困难还比较普遍,要想解决好他们的困难,除了他们务工所在单位创造一些收益解决家庭的困难,更主要的是当地党委和政府对他们目前的困难要给予一定的扶持,使他们尽快通过三五年的创收和国家的扶持,让他们尽快脱贫,这也是我提农村特困家庭救助建议的初衷。

  再一个建议是对支持种粮大户的建议,种粮大户的单位成本、产品质量标准都比散在农民手中投入要小、收获要大、质量要高。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更是让种粮大户起到骨干作用,能尽快解决农业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提到一个关于让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因为大量的劳动力通过几年在城市的打拼,有了一定的收益,有了一定的技术,他们很想回农村创业。国家如果在这方面再给他们一定的就业条件,在税收上、在土地上、在各种创业的政策上予以支持,无异于对改变现代农村落后的面貌有很大的改变和提高。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