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两岸常说常新的“一家话”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网 2014年3月13日

   “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话可以说常讲常新。”13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答问台湾记者时如是说。这既是对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再现,也是他本人再次流露“两岸亲情”的真情喊话。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是两岸最大共同点,也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事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揭示了两岸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历史文化渊源,也是两岸同胞民族认同的重要基础。

  在去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描述两岸关系:“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而这一充满了同胞情、民族情,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宽阔包容性的“一家亲”理念,不仅有助于两岸有效化解分歧、争取求同存异,也充分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态度。

  上月与连战一同登陆并参加了“习连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曾表示,习总书记特别提到的“两情、两心”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情是亲情和真情,两心是耐心和信心。正是基于这种亲情和真情,未来两岸追求和平发展需要彼此用智慧来处理。而李克强总理在今天记者会上的柔性表述,正是“讲情”“讲心”的再次表达和召唤,欲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更多、更强的民意力量。

   “我想讲一件有趣的事。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李克强总理在涉台答问的结束时,提出了“进”字的期许。随着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笔者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总理不再需要借每年一次记者会的机会,请台湾记者回去“转达对台湾同胞新的一年的祝福”,让常说常新的两岸“一家话”离得更近、情意更浓。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马航乘客的安危牵挂着亿万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心,“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从总理坚定有力的回答中,我们看到一位大国总理的责任。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