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成绩有目共睹 前进步伐坚定

——海南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4年03月13日

  3月11日,海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海南省省长蒋定之等代表在会上发言。会议由罗保铭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代表主持。

  代表们普遍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具有新意,是一个很好的报告,充分反映了法院的职能作用: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突出执法为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着力改革,强化司法公开、推行科技司法、强调依法监督,有力保障了司法公正,为司法公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代表们认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开展审判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罗保铭认为,报告文风好,写得精,写得实,写得好,客观务实,法治鲜明,改革有力,亮点纷呈,内容和形式俱佳,很有分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厚望。

  罗保铭指出,司法公正、司法公开,依法重拳查办腐败案件,鲜明治理司法腐败,加强司法队伍自身建设,是全国司法工作一年来的突出亮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障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正的底线。司法公开则是预防司法腐败的最好防腐剂。”罗保铭说,我们要坚持把司法公正作为实现党的宗旨、实现司法为民的重点,要坚持加强社会监督力度,把司法公开作为预防司法腐败的重要保障;要坚持重拳打击腐败,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震慑作用,让人民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对社会的长治久安充满信心。

  罗保铭强调:“没有过硬的作风,就没有公正的司法。司法腐败是最容易引起公愤的,对党和人民伤害非常大。”他希望海南高院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利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查摆自身问题,严厉打击内部的司法腐败,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蒋定之认为,报告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求真务实,一是司法公开迈出了新步伐;二是严厉打击各种犯罪;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司法为民,积极回应人民的司法期待;四是积极探索司法改革,积极指导推动地方两院探索改革新路子。

  符跃兰认为,最高人民法院能够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审判工作不断满足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成绩比较突出。

  肖杰认为,报告准备很充分,篇幅短,但内容客观真实,主报告16页,说明11页,通俗易懂,说明自觉接受监督很认真,很好。

  代表们普遍认为,在社会转型期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级法院的工作任务很繁重,法院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改进和加强。

  在执法办案方面,符跃兰认为,法院在改进自身工作,纠正冤假错案方面成绩突出,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精神,切实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肖杰认为,最高人民法院要进一步为加强三沙市的司法工作提供支持。

  在队伍建设方面,罗保铭认为,司法腐败最遭恨,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和反腐败建设。符跃兰认为,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能力。要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学习和教育是重点,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法官的业务水平,少喊口号,多务实做事。例如要做好学习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的准备,不断提高保护人权的能力。肖杰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海南基层队伍建设,尤其是培养充实少数民族法官和双语法官力量。

  在司法改革方面,罗保铭认为,推进司法改革,有利于提升司法水平。有关法院人财物省以下适当集中管理的改革很重要,海南一直是省管县,有先天优势和相关基础条件,愿意先行先试,欢迎最高人民法院来海南省试点。蒋定之认为,司法改革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二是要把司法公开作为司法改革的突破口,让老百姓切实感到司法正义就在我们身边;三是要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无论改什么、怎么改,都要体现公平正义;四是要循序渐进。符跃兰认为,要进一步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制度,既要注重数量,也要注重质量。

  在基层基础建设方面,蒋定之认为,地方党委政府要科学领导积极支持两院工作,为两院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证,保驾护航。肖杰认为,三沙市法院的基础工作薄弱,法官队伍人才短缺,法官断层,结构不合理,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从政策层面重点倾斜,加强引导。

  戴金益、符兴、郝如玉、倪强、王勇、王雄、吉明江、张磊、林回福、李建保、余永华、钟春燕等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列席会议,听取海南代表团的意见建议。(严献文)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