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代表委员质疑:改称“大学”,学院就真“大”了?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在权威排行榜上,全国号称大学的学校里面,至少有35所排在我们后面。”
  “我们本地的高等教育已经相对落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你说麻省理工学院也挺好,那是特例。”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飞帆一直在为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奔走。每到浙江省代表团小组讨论,他需要回应其他代表提出的各种意见。
  学院更名为大学,这“一字之差”究竟有没有必要?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为什么要更名?

  按叶飞帆的说法,绍兴文理学院为更名大学已经做了将近20年的准备。
  自上世纪90年代末高校扩招,高校更名成为风潮。“商学院”改为“工商大学”或“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变成“外国语大学”,一些专业院校为了吸引考生,千方百计弄个综合大学校名,而农林、煤炭等相对艰苦行业的高校频频改名。近几年来,全国高校更名更加频繁,专科学校升格为学院、学院提升为大学的,比比皆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表示,在国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都是顶着“学院”的头衔,依然闻名于世。
  “绝不是为了图虚名。对校长来说,一分钱也不会多。”叶飞帆说,他表示,大学总体教学水平比学院更高。而更名更多还是给学院动力,这也是综合办学能力提升后的必然结果。
  浙江省的另一位代表也认为,大学和学院的经费、配置不一样,收费不一样。大家心里认为,上学院的不如上大学的。
  沈琪芳表示,职业技术学院在资金投入、专业建设、实验设备、师资力量上的确和综合性大学存在差异。学院升为综合性大学,平台更大,可以设立硕士点、博士点,获得的资源更多,名誉、声誉、影响力、办学层次可能都会获得提升。
  除了学校,地方政府也是学校更名的重要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表示,大学越多,对地方的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就越有提升,地方政府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积极的。叶飞帆告诉记者,绍兴市也对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格外支持。

更名行政成本大?

  叶飞帆注意到,按照规定,东部、西部的民办高校,每三年轮到一次升级机会,每个省只有三个指标,竞争相对薄弱的西部高校更容易更名成功。于是,他今年向两会提交《推进大学设置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建议和意见》,建议教育部制定比较积极的、每年度新设置大学的数量计划,适当加快学院升格为大学的步伐。
  “在学院升为大学的标准上,中东西部应该一视同仁。”叶飞帆说。在他看来,绍兴文理学院更名为绍兴大学是理所当然。
  他告诉记者,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申办大学21个关键指标,目前绍兴文理学院除在校研究生教育年限和规模外,均已满足教育部的规定,而且多项指标明显优于规定要求。
  浙江团的另一位代表则担心,一个学院或者一大帮学院要改成大学,要花太多行政资源和成本。“天天这里跑,那里跑,整个学院上下动员,成本是巨大的。”
  黄德宽告诉记者,学院升大学首先是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学设置的条件和标准,做一些准备。差不多以后,可以向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再由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审查,认为条件符合,再向教育部申报,教育部有一个院校设置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最后确定是否同意升级。

更名“大学”,真的就“大”了吗?

  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认为,学院更名大学,关键是学校的办学质量要提升。
  黄德宽表示,一个学校办学好坏、社会声誉,并不在于它的名称,立足点还是应该放在内涵建设上,要在办出特色上下功夫。盲目追求升大学,铺摊子发展那么多的学科,可能会影响精力,不利于提升内涵,大学未必就比有特色的学院水平高。
  曾报考北方某工科院校艺术系的网友“日新如兰”在新浪博客上写道:“自己是进学校后,才知道艺术系是为了学院升综合大学需要健全学科建制才成立的。我们只是学院升级大学的牺牲品。”
  沈琪芳认为,花很多时间、精力、财力去争取一个牌子没有必要,还不如把这些投入到建设一支有水平、有能力的师资队伍,培养国家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上去。
  来自山东省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孙菁表示,国家当前的方针是鼓励特色办学。综合性大学,一个省能有那么一两所就够了,其余学校都应专业化发展、特色化发展。
  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更关心学生的就业问题。他说,大学要从毕业生的就业上多下功夫,从培养符合市场、企业需求的毕业生上做文章,多考察市场需求。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院长郑立森在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年学校也有议论,认为“畜牧兽医”的名字有些“不好听”,影响招生,影响学校形象,建议学校改个好听点的名字。学校分析各种因素后认为,“畜牧兽医”是学校的品牌和特色,必须坚持走特色化道路。郑立森说,正因为有特色,近年学校就业形势非常好,2013年,平均每个毕业生可以挑8个工作岗位。 (记者李坤晟、李亚彪、岳德亮、商意盈、娄辰、张书旗、刘美子)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
2013年,它们改名儿了

▲2013年5月23日,长春师范学院举行更名仪式,改称长春师范大学。(资料片)

     原名 新名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北京建筑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天津城建大学  大连外国语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吉林建筑大学  长春师范学院 长春师范大学  黑龙江科技学院 黑龙江科技大学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温州医学院 温州医科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 浙江财经大学  安徽中医学院 安徽中医药大学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安徽建筑大学  漳州师范学院 闽南师范大学  江西中医学院 江西中医药大学  山东轻工业学院 齐鲁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武汉工业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  广州医学院 广州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