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草根代表”到人民大会堂有多远

几位基层代表的奋斗长路让我们明白:“只要努力奋斗,就会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肖春飞、俞菀、商意盈)“走进人民大会堂,你走了多远?”面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的几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都百感交集。
  他们的出发地是乡村、工厂、街头、车间,甚至洗脚房……很多人说,第一次走上高高的台阶进入人民大会堂时,都下意识地回头张望,后面有他们的奋斗、梦想。透过他们的奋斗长路,很多人明白了“中国梦”。

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时,没法形容的高兴!我怎么看都看不够,还对着那个大大的五角星拍了照片。”——吕华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熨工。
  “特别激动,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能来。”——陈腊英,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
  “我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几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对眼前的一切,既陌生又好奇,但更大的是压力。”——朱雪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当时车刚停稳,我就下车请人在人民大会堂前拍了张照片。我妈给我交代的,让我拍张照片带回家挂起来。”——刘丽,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洗脚妹”。
  “我把以前在书本、照片上看到过的人民大会堂的地方,都拍了照片。自己站在人民大会堂门口,面对天安门广场,和‘国徽’合影。”——周振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

“拿扫把也要拿得像个样!”

  这些基层代表年龄、籍贯、工作、经历各不相同,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出身基层,他们坚信奋斗改变命运,他们心中有梦想,从不怨天尤人,即使在再平凡不过的岗位上,也一直在努力。
  朱雪芹,1995年1月高中辍学后,从江苏睢宁农村来到上海打工;刘丽,家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的偏僻农村,为减轻父母的负担,身为长女的刘丽不得不提前结束初中学业,外出务工供弟妹上学;周振波老家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从小家庭贫困,幼时不幸丧母,他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白面馒头也吃不起,上学用的纸、笔,是要用鸡蛋去供销社换的……”
  他们以农家子弟的坚忍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平凡的工作,他们却做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陈腊英2000年从安徽到杭州打工,2005年进入杭州环境集团,为了省钱,租住在偏远的郊区,每天上班要骑1个多小时的电动车。即便条件艰苦,陈腊英始终坚持“埋头做事不计得失”。不管刮风下雨或者是漫天大雪,每天凌晨3时,她就走出家门,赶到工作区域。包干区中有一长段栏杆需要每天清洗,没有人愿意做,陈腊英就主动承担。别人休息她擦洗,每天额外工作3小时,没有一句怨言。即使当了浙江省劳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外部项目扩展时,陈腊英总是第一个扛着扫帚上街。她有自己的“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扎扫帚的功夫也是一绝,她扎出来的扫帚又轻便又灵活,扫起地来十分容易。用陈腊英的话来讲,就是自己扫出来的地,要干净得可以让人席地而坐,“拿扫把也要拿得像个样!”
  他们心中有梦想:人生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努力才能改变命运。朱雪芹在繁忙工作之余,当时住集体宿舍,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朱雪芹买来台灯,用被子掩着,躲在床上看书;双休日伙伴们去逛马路了,她却留在公司活动室苦读。虽然高中都没毕业,但朱雪芹靠自学成了一名日语翻译;刘丽打工赚到钱后,减轻了家庭负担,想到自己曾因家贫辍学,萌生了帮助贫困学生上学的念头。2000年,她开始资助贫困学生。第一年资助了7个,第二年20个……她租住在出租屋,却资助了上百个孩子,别人问:你这么点工资,能管得过来那么多人吗?她回答说:事情的改变总是一点一点的,努力了不一定能改变,但是不努力,永远不会改变。

始终牢记自己的本分和使命

  这些基层代表一次次面对这样的疑问:你们能够胜任吗?
  工作出色,并不意味着胜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政治待遇,更重要的是履职要求。毕竟,这些基层代表学历都不高。
  “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做。”朱雪芹说,当选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后,朱雪芹利用一切机会为她所代表的农民工群体讲话。这六年来,农民工社会保障异地转移、劳务派遣工利益维护、农民工子女就读九年义务制公办学校、恶意欠薪入刑以及建立欠薪追讨机制等,背后都有她和其他代表在努力推动。 
  朱雪芹说:“上一届刚当代表时,我很紧张,一见记者,就下意识用手捂住自己的代表证,看到摄像镜头会胆怯,害怕被采访。现在不一样了,我甚至会主动找记者。我珍惜每一次为农民工说话的机会。”
  他们付出千辛万苦,他们跨越千山万水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但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出发点。
  周振波去年提交的议案主要是围绕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今年两会,他的建议主要围绕农民工同工同酬、社会保障方面展开。另一方面,他大声疾呼政府部门能关心“农民工二代”群体的生存状况,对他们加强免费的心理疏导、法制宣传和职业培训。周振波曾去上海宝山监狱调研,发现监狱里多是20多岁年轻的小伙子。监狱长说,这其中大部分是新一代农民工,“我当时真的很痛心。这些孩子不像我们老一辈吃过那么多苦,想享受又不愿意吃苦,文化水平不高,容易走上歪路。除了他们主观思想认识上要转变之外,也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予更多的帮助。”
  周振波说,在内心深处,始终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农民工。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不忘自己的本分和使命。“我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说明在我们这个国度,只要努力奋斗,就会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行色匆匆,因为有梦

  我们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筚路蓝缕的奋斗史;现代中国,奋斗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尤其是改革开放36年以来,有无数平凡人与国家合拍前进、奋斗成功的故事,中国梦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播下梦想,浇灌汗水,收获希望。
  探寻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人生轨迹,无论是政府官员、知识分子、企业家,还是农民工代表,都能够清晰地看到“奋斗”二字。尤其是一些基层代表,从世俗的眼光来看,他们应该输在“起跑线”上,但他们从未放弃追赶的脚步。用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的话来说:“怨天尤人没有出路,人生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打拼。”
  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洪流中,通过奋斗长路,能够跻身人民大会堂议政的众多代表委员们,触及了个体梦想与国家梦想的契合点:勤奋、智慧,是实现每个人梦想的途径,也是国家梦想的集合。
  每一代人,都经历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境遇,但无论什么时代,积极奋斗,总是不过时;奋斗所蕴含的勤奋、诚实等精神本质的坚守,能打动更多人心。
  著名作家梁晓声说,文化作品要有化人的力量,给社会注入一种暖度。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奋斗的中国人,他们能够给世道人心带来暖度,他们能让更多中国人明白:在当今中国,脚步匆匆的人们仍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去实现个人价值,去圆心中的梦!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