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代表委员:操作系统国产化,手机才不再“裸奔”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欧甸丘 袁汝婷)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维护网络安全”,意味着网络安全已被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操作系统却长期被国外IT巨头垄断,引起代表委员对信息安全的忧虑。网络“国土”如何“驻防”?
  中国的网民人数已达全球第一,然而,“网络大国”并非“网络强国”。代表委员纷纷就发展自主操作系统,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建言献策。
  “每一个智能手机都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利用和攻击的对象。”全国政协委员钟晓渝说,一旦操作系统中悄悄植入窃听软件,通话信息、上网信息将处于“裸奔”状态,毫无隐私可言。
  “互联网相当于‘水管’,操作系统是控制水管网络的‘水龙头’,谁掌控了‘水龙头’,谁就掌握了互联网的控制权。”深圳同洲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明介绍,目前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基本被苹果、谷歌垄断。
  别有用心的人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窃取信息。袁明说,“操作系统技术竞争中,中国的竞争者不掌握技术核心,想设防也没法设防。在国外操作系统‘掌权人’面前,网络上没有秘密可言。”
  “网络信息安全跟国土安全同样重要。没有自主操作系统的网络‘疆土’,就没有安全可言。”钟晓渝委员说。
  “苹果、三星每年至少从我国市场拿走3000亿元利润,占总利润的95%。”袁明指出,我国投入上万亿元促进3G产业的发展,但在智能终端市场,国外大品牌却是最大受益者。
  “随着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大力发展,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至少10%的GDP都建筑在互联网上,未来这个比例还会继续扩大。”袁明说,一旦互联网遭受恶意攻击,导致系统瘫痪,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过硬的技术。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的相关手机操作系统研发成功,但要介入成熟的市场却阻碍重重。“运营商基于利益考量,更愿意与国外大品牌企业合作。”钟晓渝委员说。
  “选择有较好基础的重点企业,持续支持其以信息安全为主业进行战略转型,破除因自主核心技术投入大、周期长、市场回报率低导致的体制障碍。在税收、投融资、财政补贴、政府采购政策等方面给予国产操作系统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说。
  代表委员表示,依靠免费软件、终端、服务三合一的方式,国外IT巨头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如果不从国家战略层面上进行推动,不论哪个公司都没有足够人力、物力、财力去改变既有行业格局。
  “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已成为网络战首要攻击的目标,要加快研发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并借力4G的发展逐步实施替代工程。”钟晓渝委员说,同时应重点限制国外产品恶意实施远程控制,防范国外信息技术机构恶意搜集我国海量数据及实施大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