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带病履职的回族女代表“杨人大”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要不是总有剧烈咳嗽打断言语,外人很难发觉45岁的杨琴是个癌症患者。
  “胸腺肿瘤太大,把气管压偏了。”杨琴摆摆手,不以为意。新疆团人大代表驻地宾馆房间的床头柜上,码放着六七盒药;写字台案头,铺满了文件——建议、会议简报、手写笔记。
  “村里人都知道我害病,可一有事还是来找我。他们都叫我‘杨人大’。”这个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玛纳斯县黑梁湾村的女代表自豪地说。
  杨琴在村里早就出了名。她第一个出来打工,帮人拔草、干农活,一天八块钱。第一个种棉花,四亩地棉花卖了两千块钱。
  “没办法,太穷了!有一年冬天,管别人借了175公斤面,五年才还清!后来陆续有人跟我打工,我带他们在田里唱歌,谁走得慢扶上一把。日子久了,我当上了村里的打工队长和妇女队长。”杨琴说。
  2008年1月,杨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扩大了“业务范围”——跑司法机关调研案子,为乡村妇女、娃娃上学奔走谋利益……
  作为基层代表,杨琴不能“不提意见、不发言、不办事”。当代表第一年,她建议实现农村妇女免费技能培训,没想到政策当年就落实到了村里——妇女们学起了电焊、穿珠子等实用技能。后来,她又建议提高农民养老补贴、学前教育补贴,也都得到落实。因此,“杨人大”在老百姓中威信越来越高,后来她又被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一临近全国两会,就不断接到乡亲们的电话,他们让我把建议带到北京去。”杨琴说。
  杨琴胆子大,企业家、领导谁也不怕。“你不解决那是你的事,我不找你反映,那就是我的问题。大家都说我厉害!”
  去年10月,村里有条道路年久失修,小汽车很难开进来,村里的老人看到杨琴就跟她念叨。于是,带着病的杨琴又上路了。
  “我不认识县里的交通局长,就先打听他长什么样。到了局里,第一天从早守到黑,局长开会没回来;第二天又去,门卫说局长在,我直接找上去了!”
  见到局长,杨琴“竹筒倒豆子”:摆困难,讲想法,没想到,局长当场就做了批示,还叮嘱杨琴以后不用亲自来,要保重身体。
  今年,杨琴带来了加强打击收买儿童犯罪的建议,建议得到新疆代表团一半以上全国人大代表的附议,成为一项议案。
  “我关注拐卖儿童这件事有一阵子了,广播里、乡亲们总会说起这种事儿。之前,一个被拐卖到偏远地区的娃娃被救出来后,跟我们说起受的罪,我心里好难受。”杨琴说,她担心自己没文化,就三天两头到法院、检察院找人了解情况,让专业司法工作者提意见,争取把建议写得更专业些。
  这份两页纸的建议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三部分,建议修改《刑法》第241条第一款,将原本的“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修改为:“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的,处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我特别理解骨肉分离、家破人亡的感受,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铲除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买方市场。”杨琴说。
  说起自己的病,杨琴反而轻描淡写:“去年两会后,我在北京就住院了,一直住到去年5月4号。没啥人陪,做气管镜、放疗,那时都觉得自己要死了。”
  “肿瘤旁边有大动脉,医生不建议手术。过两天我还要去肿瘤医院复诊,宾馆门口有公交车,我自己过去。”杨琴说。
  问起她的心愿,杨琴谈起了她这几年搞起来的农村合作社:“合作社种的松茸、大枣都卖得很好,就是农产品收益太慢了!”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