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两会民生热词“剧透”未来好日子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紫赟 周畅 姜潇 周蕊)2014年全国两会临近尾声。今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历时11天的两会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两会上,“三个‘最严’保‘舌尖上的安全’”“向污染宣战”“养老并轨”等十个民生热词,更是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热词一】三个“最严”保“舌尖上的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代表委员和诸多网民都认为,这三个“最严”,体现了中国政府治理食品安全的决心。

【热词二】向污染宣战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予以了坚定的承诺。代表委员认为,建议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区域联防联治,强化监督问题,让治理雾霾的硬措施得以真落实,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热词三】居住证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建立居住证制度。代表委员们认为,居住证制度将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热词四】“失信者黑名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实行公开曝光;对7.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惩戒,约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代表委员们认为,建立“失信者黑名单”举措是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强有力措施,对失信行为“出重拳、下猛药”,必将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热词五】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局长、全国假日办主任邵琪伟说,制度难以落实,与我国现在发展的阶段有关系,我们不要回避这个问题。第一步推进肯定是依法依规落实,有条件的企业如果没有落实,该补的工资要补。

【热词六】扩大民营资本投资领域


  “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代表委员们指出,激发民营资本活力,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种种“利好”也要最终转化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蛋糕”。

【热词七】养老并轨


  “双轨制”一直备受百姓诟病,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并轨改革成为两会期间讨论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与职工养老保险的衔接办法,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这体现了本届政府的解决民生问题的宏观治理新思路:增长与民生并重,效率与公平兼顾。

【热词八】公务员工资


  中央八项规定以来,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伴随着的还有公务员“叫苦不迭”。两会期间公务员工资成为焦点话题,该不该给公务员加薪?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代表委员认为,堵住公务员灰色福利的漏洞和打开科学合理的加薪通道应并行不悖。公开透明是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要明确公务员的权责利,权力运行更要公开透明。

【热词九】“寒门”如何也能出“贵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的政策提法引发关注。代表委员指出,这一承诺释放了教育公平的积极信号,表明政府将积极撬动“寒门难出贵子”问题。并建议从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入手,给寒门学子一个公平的教育起点。同是还需要实现社会公平,保障寒门学子上学的机会公平、就业的过程公平。

【热词十】医患矛盾


  南京护士被打、潮州医生被押游行……医患矛盾近年来日益突出,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更好地保卫医患双方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不断追问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当清理医院服务病人、治疗、用药方面“一切向钱看”的弊端,建立完善的医疗纠纷投诉平台,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严惩医患暴力,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帮助医患双方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