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医患关系缘何越发紧张?代表委员:重建信任需加强沟通

浏览字号: : 来源: 央广网 2014年3月13日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韦雪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医生与患者,这对原本界定最为清晰的关系,如今,却变得十分纠结。过去几年间,温岭杀医,南京患者家属打伤护士等等一系列恶性事件将医患矛盾不断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曾被誉为白衣天使的医生如今却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做是“高危职业”。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又是如何看待如今的医患关系,为扭转存在多年的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代表委员们开出了哪些药方?

  谈起医患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先讲了一段自家的经历:

  舒红兵:我乡下的妹妹给父亲看病,她是文盲,她不懂。医生说吃那个药吧,我一看跟我父亲的病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她不知道,因为她有孝心,就只能买这个药。我曾亲眼看到医院里面去开一大堆没用的药品,越贵越好。当然我不排除有一部分医闹确实是无理取闹,但是他一定有原因。

  乱开药、收红包,这是当下进医院求医的患者们对于医生最多的指责。但医务工作者们却有不同的看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李秋认为,医患之间矛盾加剧,是因为部分病患对医生或医疗单位的期望值过高。

  李秋:很多患者来看病就是说医生你不要在乎钱,花多少钱都可以,只要把我的病治好。还有一种他就是说我已经花了钱了,你怎么还不行,不一样的就是认为现在医疗是发达了。

  对医患关系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被山西代表,山西省卫计委副主任谢红归结为三个字:“不信任”。

  谢红:不信任,不相互信任,患者们不信任就是觉得你没给我尽力。医生本身对患者的态度还是要树立病人至上、为人民服务的这种理念,我们不排除个别的医生有一些不恰当的行为。

  那么,又是什么造成了求治的患者们和手握柳叶刀、处方单的医生们,相互之间无法信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这样的不信任,源于缺乏沟通。

  钟南山:医患矛盾越来越紧张,80%的原因是医患没有或者极少沟通。

  但有效的沟通也面临着医疗资源过分集中,缺乏良好的分级诊疗体系的现实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报销比例差距不是很大,交通方便,使我们老百姓得了常见病、一般的病,也都涌到大医院去,这样的话,就造成我们医疗资源的、上级医院的紧张和基层医院医疗资源的闲置。

  跟基层医院形成对比的是,二级、三级医院人满为患,人均就诊时间以几分钟计。医患双方没时间沟通,导致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埋下医患暴力冲突的隐患。

  钟南山:我们每天一个稍微有点名气的医生,一天要看五十个,怎么可能容易呢?你这个开药多的,检查多的,处方怎么可能便宜呢?要是我们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排队3个钟头,看病3分钟,医患关系怎么可能能够改善呢?

  重建医患之间的信任不仅仅要依赖顺畅的沟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直言:“医疗价格体系不改革,信任则永远建立不起来”。

  霍勇: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病人来了要付钱,我的医生要挣你的钱。那这个挣钱和付钱这方面就是牵扯到了合理不合理,该不该挣我的钱。挣我的钱,能不能产生效果。治了病出了问题,治了病还没治好,那你挣我的钱就不对。所以这就是利益冲突方面最大的关键所在。

  钟南山则坚持认为,最终打开医患之间心结的还应当是真正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

  钟南山:伤医、杀医事件主要出现在大医院。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解决公立医院真正的公益性。医改公立医院它的公益性体现在哪,它的改革方向是应该向更好的公益性发展,要着力改进大医院的公益性,首先就表现在对医务人员的工资,是国家给的,而不要靠自己去想办法。有了这个的话,医生不用着去考虑药的问题,甚至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办法,把一个手术分解很多个来收钱,把一个麻醉收很多钱。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