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两会新闻中心:中国缩影,世界焦点

浏览字号: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3月13日

▲这是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2014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文、姬少亭)全国两会收官在即,两会新闻中心热度不减。12日为人大闭幕前一天,近200名国内外记者参加了新闻中心最后一场记者会,为挖掘两会新闻冲刺。
  “我不敢相信两会就要结束,我还想做很多选题。”美国环球东方卫视记者麦克·佩恩说,他非常期待明天的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世界通过两会了解中国,媒体通过新闻中心获得海量两会资讯。
  5日到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共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15场记者会,5场网络访谈,邀请近60位嘉宾出席。最忙碌时一天举办3场“部长级”记者会。即使在人大休会的8日,新闻中心也安排了外交部长和环保部副部长两场重量级记者会。
  8天来的活动提供了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信息。从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中国经济合理区间,到外长王毅开场主动对马航失联表示揪心,从记者“七棒接力”追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雾霾治理,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人民币国际化,每一场记者会围绕的主题都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
  “记者会信息量很大,中国高层在这里面对面详细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说。
  占座,堵主席台,高喊再给一个机会,是记者们的“必备杀手锏”。如果记者会9点开始,那么可能早至7点,最容易被主持人看到的中区前三排和靠过道的座位就已被人捷足先登。记者们甚至“抱团”轮流替彼此占座。
  境外媒体摸着了大会希望照顾不同记者采访需求的原则,总是在起立举手的同时大声喊出自己来自哪里。澳大利亚的记者柯露丝每天穿红色、橙色或是粉色西装外套,希望以鲜艳的色彩吸引主持人的眼球。
  最后的机会在记者会结束后。前三排记者以百米赛跑一般的速度冲到主席台前,希望嘉宾继续回答自己准备的问题。在商务部记者会后,因为蜂拥围堵的场面过于“盛大”,还使前排几名女记者跌倒在发言席前的花盆上,所幸人没有受伤。
  两会新闻中心让许多记者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国际化。
  除发布会外,人大、政协都为记者开通预约代表委员专访通道。新闻中心还为记者提供会议相关素材及解答记者疑问。中心还配有英文工作人员协助不通汉语的外国记者,使他们的采访畅通无阻。
  今年人大、政协还首次提供微信公众账号,发布最新记者会及开放团组消息。
  中心还提供免费网络和茶歇等服务。“我们全天备有点心,就怕记者低血糖。”一位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说。6日,一位记者不慎摔倒扭伤脚踝,医疗组迅速进行了应急处理。
  国际化不仅体现在记者会的服务上,更体现在内容上。在新闻中心,各路媒体都能有所斩获。
  斯蒂芬·麦克唐奈说:“任何关心国际新闻的澳大利亚人都关心中国两会。中国的变化已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说,中国人眼里的国内事务已成为外国人关注的焦点。
  俄通-塔斯社5位记者参与两会报道。记者基里洛夫说:“读者不再只关注大熊猫,而是对中国经济和外交倍感兴趣。”他说,报道中国经济政策能为俄罗斯发展经济提供思路。
  香港点心卫视的林卫平专程赶来全程报道两会,通过记者会、约访代表和大会现场抓拍,挖掘文化领域新热点。
  不少记者每场记者会必到,他们当中有采访两会多年的“老人”。看到新闻中心服务逐步完善的同时,他们也提出改进建议。
  麦克·佩恩报道了中共十八大、去年和今年的两会,3年共在记者会上获得7次提问机会。
  他说:“和大多数同行相比我已很幸运,但我还是希望记者会主持人每次和我四目相对时都能点我发问。”
  麦克唐奈已连续7年采访两会。他说:“与往年相比记者会场次越来越多,这非常好。”但他希望考虑到外国记者数量逐年增加的情况,给记者会安排更大的场地,或限制进场人数以保证采访秩序。
责任编辑: 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