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李保民:科技创新破资源约束

浏览字号: : 来源: 经济日报 2014年03月13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保民表示,有色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不复存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已经到来。

  “当前,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企业必须在绿色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自身的转型。”李保民代表认为,有色行业应清醒看到资源要素的“紧约束”时期已经来临,应突出抓好资源的综合回收率,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在环保技术的突破上,除了强化原始创新外,也可以选择国际招标、合作共赢等方式,积极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提升现有的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生态保护水平。

  李保民代表还开出另一转型“药方”:产融结合,通过有效的产融结合,让产业资本来“控股”金融资本,既可促进有色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国家战略产业的布局。(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