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坚持不懈反腐败,让腐败分子闻风胆寒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网 2014年3月13日

  今天上午10点30分,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人民网记者问: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的反腐败会不会是一阵风?去年我们也查出了不少贪官,这是否说明中国在制度方面还存在着某些缺陷?此外,政府下一步在反腐败上还会有什么新的行动?

  李克强总理表示,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是一贯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取得新成效,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让腐败无藏身之地。

  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回答,让腐败分子闻声胆寒,再也不能心存侥幸,同时也向社会传递出一种强音。中国政府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而是要长期地坚持下去。一年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习近平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

  仅仅去年一年,检察机关查办厅局级贪官253人、省部级8人;人民法院审结包括薄熙来案、刘志军案在内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最高检对387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挂牌督办。去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突出查办大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

  司法机关去年查办的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大要案,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把反腐斗争举措落到了实处。司法机关从严惩治腐败,“雷声大雨点也大”,让人民群众坚定了反腐必胜的信心。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11月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人民网进行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认为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或有所改进。有网友表示,这一年的反腐新政,人们真切感受到新一届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

  当然,腐败分子是吓不住的,坚持不懈反腐败,重在构建制度。既要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建立健全各种预防腐败制度,将权力关进笼子,使其不敢腐,关键是不能腐,腐不了。(朱忠保)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