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赵爱武:政府“打包”购买公共卫生服务 让农村医院留得住人才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网 2014年3月12日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吴声婧)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副市长赵爱武为解决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临的窘境而建言,“农村卫生事业的严重滞后已成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瓶颈,最直接根源在于人力资源的短缺,建议国家重点加强在公共卫生领域上的投入,即可由政府‘打包’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形式,强化公共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政府“打包”购买公共卫生服务

  赵爱武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很快,广大农村群众得到了许多实惠,但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制约,我国农村卫生发展状况远远落后于城市,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农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农村卫生事业的严重滞后已成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瓶颈。

  “影响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最根本、最直接根源在于人力资源的短缺。许多卫生院因人才短缺而陷入发展困境,农民群众得不到良好医疗服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屡有发生。”为此,赵爱武认为,解决卫生人才的问题确实刻不容缓。

  就如何解决农村卫生人才“匮乏”问题,赵爱武建议,国家有关方面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卫生院运管机制进行改革,对卫生院变差额补助为全额拨款。同时,有必要实行医药收支两条线,所有业务收入上缴财政,这样做也可以从机制上进一步解决职工收入与业务挂钩导致病人“挨宰”的现象。此外,还有必要重点加强在公共卫生领域上的投入,即可由政府“打包”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形式,强化公共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逐步建立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工资发放保障机制

  “要用事业、待遇和感情稳定人才,同时完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让他们吃得饱,安下心,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赵爱武建议,要建立农村卫生人才的稳定机制。在卫生院定编定职基础上,卫生院长和农村公共卫生人员工资性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以及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所需单位缴费部分,实行100%予以安排,并逐步建立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工资发放保障机制。

  同时,完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将新技术引进使用和科研论文、成果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设立人才奖励基金等多种形式,实行一流人才一流报酬,重点向业务骨干、技术人才倾斜。对在条件差、远离城市的卫生院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在调资、培训、晋职、聘任、考核、提拔及评先评优、津贴、住房等待遇方面应给予更优惠政策,要提高基层卫生院人员工资待遇,在职人员工资上浮1~2个工资级别,鼓励其自愿到基层和农村卫生院发挥作用。

  采取行政干预,引导卫生人才和技术向农村流动转移

  面对农村卫生机构工作条件差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状况,引进大批高水平的卫生人才存在较大困难。

  “要建立市场配置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人才流动机制。”赵爱武建议,需要采取行政干预,引导卫生人才和技术向农村流动转移。首先,要继续加强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其次,强化面向农村需要的医学教育,在高校招生中实行定向招生,从当地考生中选拔,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定向培养能够扎根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本、专科学历的学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卫生院工作。

  同时,政府应建立待遇从优的激励机制,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城市在职或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特别要积极开展“三支一扶”工作,引导高校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对愿意去农村工作的毕业生从工资福利待遇上予以固定补贴和提前转正定级等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