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关注3·15新消法实施

浏览字号: :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3月13日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常委会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出重要修改,从充实细化消费者权益、强化经营者义务与责任、规范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更好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规定,维护消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随着3·15的临近,消费维权的话题愈加受到各方关注,将于3月15日开始施行的新消法已经成为网友最大的期待。

  网友“严钰小Q”:社会正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改实施确实很有必要,与时俱进才能真正维护消费者权益。

  网友“太理想不可触”:网购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纠纷和烦恼。新消法赋予网购者不少权利。关键是我们遇到网购纠纷,不能与卖家协商解决时,要敢于依法维护权益,向不良卖家开战!你的维权不仅是为了你个人,而且对整个网购群体有利。

  网友“童言无忌”:我给新消法“虚假广告代言,明星难逃干系”这一条点赞!有的假药制造者利用大多数公民对电视台、大腕明星信任的心理,发布虚假广告,实际是三方联手坑害百姓。特别是那些大腕明星,不顾职业道德,就应该罚得他倾家荡产!

  网友“温室通风”:想维权,先得要有证据,而一双伪劣鞋在专业的鉴定机构检测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自己花1000元去证明一双100元左右的鞋子真伪,你愿意?而这,也是目前老百姓维权上最大的困难。

  网友“在下小鲁”:在倡导维权的基础上要不断探索简化维权程序和成本,包括维权方式、时间成本等都要囊括其中。很多消费者不懂维权、不敢维权、不愿维权,原因就在于维权方式不接地气、维权程序复杂、时间冗长。希望新消法能解决这一难题。

  网友“老吕飞刀”:网购较之实体店,消费者取证不便,加之维权意识不强,或因为怕麻烦等因素,导致很多消费者维权不成功,以至于下次不敢轻易网购。个人建议,要加强网络投诉途径建设,使之更畅快;对商户进行有效监管;消费者自身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法制网供稿)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