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2014,教科文投入大幅增长

——代表委员点评预算报告亮点

浏览字号: : 来源: 光明日报 2014年03月10日

  在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审议的《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2014年中央财政文化、教育、科技投入备受代表委员关注。

  文化:500亿元助力“文化惠民”

  报告亮点: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2.29亿元,增长9.2%。以农村和中西部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大力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点评:韩必省委员(民革天津画院副院长)

  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良好态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在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仍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使用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以农村和中西部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此外,建议统筹城乡的服务设施网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向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另一方面,拓宽公共文化建设投入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教育:力推均衡发展

  报告亮点: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4133.55亿元,增长9.1%。适当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逐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引导企业、个人和社会多渠道投资职业教育。

  点评:铁飞燕代表(云南昆明小喜村收费站站长)

  在我们国家,要发展教育,离不开财政投入。近年来,财政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有力支撑了教育发展。在调研中,我发现,仍有一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较差,教育设施简陋、教师资源匮乏,在不少边远山区,适龄儿童上学成了大难题。对此,今年的预算报告指出,2014年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适当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预见,今年,西部边远贫困山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建议国家建立单项教师津贴政策,建立师范院校和贫困地区扶贫帮困对接工程等。

  科技:提升投入“产出比”

  报告亮点: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673.9亿元,增长8.9%。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管理机制改革,建立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中止机制。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点评:鲍义志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

  青海生态脆弱,三江源地区的保护尤其需要科技支撑,所以得到了国家、地方财力的大力支持,但要提高科研投入的产出比,还要完善和理顺科研工作机制,把国家的科研经费用到关键地方。近几年来,中央财政科技支出持续增长,2013年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460.59亿元,增长7.4%,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今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再次增长8.9%。财力的保障,将对提高科技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年的预算报告还提出,建立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中止机制。这一做法,有助于从机制上提升科研投入的产出比。

  (光明日报北京3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责任编辑: 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