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科学、民主是提升立法质量的一双“美丽翅膀”

浏览字号: : 来源: 人民网 2014年3月9日

  上午9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张德江指出,立法质量直接关系到法治的质量。越是强调依法治国,越是要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要把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把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3月9日人民网)

  立法质量是法制建设的基础,立法质量高低直接影响依法治国的效果;人民关注立法质量,立法质量决定着人民能否幸福的享受法制红利。笔者认为,张德江在报告中提到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立法质量提升的一双“美丽翅膀”。

  科学立法,就是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尊重立法的规律,尊重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法律是为社会现实、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必须进行调研、论证、按程序审议、评估等方面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立法制度规范。张德江委员长有一个很形象的诠释, “在家里看漫画书,一个漫画是一个苍蝇拍,拍子的柄做得很漂亮,弯弯曲曲的,但是拿这个拍苍蝇,却拍不到。”他说立法不要造“弯曲的苍蝇拍”,要做金属的“直拍”,要能够拍到位,反对好看不好用、不能落到实处的立法。在这里,打造直拍的过程就是科学立法的过程,蝇拍弯曲必然是立法过程不科学。只有科学立法,按照拍苍蝇的规律做蝇拍,我们的立法质量才能很好提升。

  民主立法,就是立法要充分反映民意、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大工作就是代表人民的工作,因此,立法的根源在人民,立法的目的在人民,立法的依靠在人民。报告中指出,健全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机制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重视网络民意表达,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完善法律起草、审议的协调协商机制,广泛听取、认真对待各方面意见,包括不同意见,充分尊重、合理吸收各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这些都是汲取人民智慧,尊重人民意愿的最好表现。

  去年,旅游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采用了新的调研方式——“暗访”。笔者认为,这是人大工作的一个很好创举,可以让我们的立法过程更贴近现实,更反映人民心声。因为,这个暗访,能更好的听到人民的真实声音,是立法为民,依靠人民的最好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说,去年4月,一个周末,他和几个同事搞了一次景德镇、上饶“自助游”。没和地方的任何部门打招呼,他们自己找了一家旅行社,签了书面旅游合同,然后“潜伏”在游客中,跟旅行社管理人员、导游、司机、当地群众、餐饮服务员交朋友。杨合庆说,“暗访”中,他们摸清了“零付团费”的“底细”,这为《旅游法》的制定与实施效果奠定了很好基础。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升立法质量的一对美丽翅膀,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社会的双翼,笔者坚信,有这对美丽翅膀的振翅飞翔,我们的人大立法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步伐必然更加稳重扎实。(殷建光)

责任编辑: 张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