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养老保险并轨还要“攻坚”多久?

浏览字号: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03月0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社保是民生之基,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与职工养老保险的衔接办法,并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是个天大的事儿,它与我们太多的人息息相关。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养老保险“双轨多行”:城里人一个样儿,村里人一个样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一个样儿,企业职工又一个样儿……他们之间就像隔着一堵围城,井水不犯河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养老保障问题备受关注,这是由我国日益严峻的“银发浪潮”决定的,也与今年2月初推出的“养老新政”有一定关系。2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正式公布,意味着现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居保)即将合并。

  此项并轨意义重大,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城乡并轨只是养老并轨的第一步,我国最终建立起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我国的养老金保险制度并不仅仅是“双轨”,而是两个轨道呈现出多个“面孔”。“新农保”、“城居保”均属于基础养老保险,它们二者的合并仅是将两条最近的轨道合并,完成阻力最小的改革。

  在养老改革中,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双轨制”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其实,中央决策层很早就想解决养老金多轨方面的问题。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但是,这两者并轨会牵涉到众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由于担心并轨后会降低自身的养老金待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抵触情绪非常大。

  不管如何,养老保险的多轨制终究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养老机制在国家层面的全面统一是无法扭转的。养老保险并轨需要更多的攻坚战,这种轨道之间的壁垒正在被“先易后难”逐一攻克。(中国经济网周姗姗)

责任编辑: 原娜